muchener's blogs

读《创京东》有感

字数统计: 468阅读时长: 1 min
2017/09/22 Share

《创京东》这本书有别于《腾讯传》,因为腾讯是一个涉及各个行业的互联网公司,而京东完完全全是一个电商公司,近两年才开始在搞京东金融等其他方面产品。读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的,刘强东当初转型电商是多有远见的一个决定,他是一个非常有远见、有想法、有策略的领导者

京东的由来

借助互联网,一新的消费需求为导向,不断做出突破性的商业模式创新,从而重构供应链系统,达到降低成本、提升效率的目的,最终为消费者创造价值,其遵循的仍是零售行业的本质规律。

早期的京东是在中关村的一个做光碟生意的一个实体店,他用几年的时间靠着回头客把店面一次又一次扩大。

在非典期间,由于戒严,京东开始试水在网上销售,有着还不错的效益。刘强东看到了电商的未来,于是关闭全部店面,转型电商。

京东模式

  1. 打造自己的运营链,采购->销售->运输->客服->售后。
  2. 大量客户投诉物流,自建物流
  3. 各地区自建仓库、减少中间环节
  4. 电脑配件产品->大家电->图书->全类商品
  5. 大数据平台—>改造生产方式
  6. 金融平台股权众筹->让创新产品更早更有效接触市场,并得到反馈。
  7. 开拓市场——海外、农村——扩大顾客覆盖面,建立客户粘性。
  8. 自行开发软件:销售预测系统、自动补货系统、日常管理系统、物流仓库机器人。
  9. 为降低成本,提高交易效率——>211限时达
CATALOG
  1. 1. 京东的由来
  2. 2. 京东模式